热烈祝贺我组获评校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

作者: 时间:2022-05-24 点击数:

2022年5月3日上午,华中科技大学召开“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”主题教育活动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主题活动(五四表彰)中,超快光学团队获评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。


从飞秒激光近视治疗手术到《哈利波特》的隐形衣、从寻找“上帝粒子”的加速器实验到《变形金刚I》里的激光武器,从现实民生应用到奇妙科学幻想,从国防科工研究到宇宙极限探索,超快光学作为国际光学领域最为热门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,在物理、化学及光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。

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,也有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——超快光学团队,团队成员近90%为80后,他们扎根于祖国大地,探索强场超快光学领域。


超快光学团队合影


自2003年成立以来,超快光学团队在陆培祥教授的带领下,先后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、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、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等重要奖励,其研究成果“强激光场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”入选“2019 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”,团队2020 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。



 


在科学研究的探索中,他们不断超越、一往无前。

在科研一线工作上,团队自组建以来一直重视自身优势方向的发展,深挖创新人才潜力,激发创新人才活力,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生态。团队成员用扎实的学识、过硬的技术,在强场超快光学领域实现了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甚至领跑,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。

2013年,兰鹏飞离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(RIKEN),回到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,成为了超快光学中心的一员,潜心开展极端时间尺度超快动力学及控制的研究,在阿秒光源产生与控制方面,发展了双色光等阿秒激光产生与控制方法,并通过与国际小组合作获得了吉瓦(脉冲能量同等脉宽下迄今仍然是国际最高)阿秒激光。

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、最有生气的力量,国家的希望在青年,民族的未来在青年。超快光学团队,将牢记百年前的历史嘱托,勇担今日青年之使命,继续向强场超快科学前沿高峰攀登。


兰鹏飞教授

在超高时空原子分子成像方面,团队发展了阿秒高次谐波光谱和阿秒光电子全息技术,实现了阿秒时间分辨和亚埃空间分辨的精密测量;在微纳材料非线性光学特性及操控方面,首次在光纤通信系统中以级联光学相位调制器的方式,实现了光学频谱的离散衍射调控。



 

   

   

 


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,他们以身作则、甘于奉献。

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,团队上下进取而和谐,形成了“努力工作、控制自我、提升能力、主动发展”的文化理念。团队教师通过长期接触,在科研工作上予以学生专业化的指导、在志愿服务中引领学生以德为先、在学习生活中给予学生淳淳关怀。团队学生在科研能力提升的同时,能够坚守初心使命,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探索。

扎根于此,反哺于斯。光学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周月明,曾经也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名学子。受聘留校任教后,他十分重视学生的想法,尊重学生的意愿,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科研状态和家庭生活情况,为他们找到适合个人特长的团队位置,力求帮助学生学到更多、学有所成;同时他也主动参与科学普及、社区防疫等志愿服务工作,以身作则引导学生以立德为根本成长成材。


周月明教授

在校生多人获得饶毓泰光学奖、王大珩光学奖、国家奖学金等荣誉,毕业后纷纷投身科学研究、或前往高新技术企业,为我国科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。近十年来,团队的毕业生中多人获国家级、省级青年人才称号,15人成为教授,1人成为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PI,15人成为副教授,并有部分已走上管理岗位。



 

   

   

 


在学科队伍的建设中,他们引育并举、快速成长。

在人才引进中,团队以师资队伍为核心,通过各种渠道发现人才,坚持引育并举,严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关,注重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与提升潜力,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快速发展,组建起了一支以80后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、朝气蓬勃、激情迸发、充满活力的科研团队。

2009年10月受聘为研究科学家,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(A*STAR)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(IMRE)工作的王兵,在2013年加入超快光学团队。在团队的良好氛围中,他迅速于此落地生根,教学和学术上不断突破,于2015年被任命为物理学院副院长,主持推进学院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等工作。

王兵教授

团队始终坚持“四有”好教师标准,根据人才特点为不同青年教师量身打造发展平台,加强在岗教师核心竞争力,在做好教学的同时做到学术上齐头并进,科研与教学相长。团队教师各有专长并紧密合作,在统一管理、学生培养等方面探索出高效、科学的合作制度。团队主动务实、自信执着,不断引进优秀人才、培养人才,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,让人才在华中科技大学扎下根。陆培祥教授于2018年获“伯乐奖”,兰鹏飞教授和王兵教授获“三育人奖”。


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、最有生气的力量,国家的希望在青年,民族的未来在青年。超快光学团队,将牢记百年前的历史嘱托,勇担今日青年之使命,继续向强场超快科学前沿高峰攀登。



地址: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国家实验室C区1楼
电话:027-87543755 传真:027-87543755